2016年5月18日

<如何提升托福閱讀作答速度>

一開始我在練習托福閱讀的時候,常常覺得時間不夠,

沒辦法在時間內做完所有題目。
但是後來發現一些方法,
練習後大幅提升我做托福閱讀的速度。
一開始做三篇閱讀,大概都要超過65分鐘,
但是練習到後來大概只需要50分鐘就做完了。
我覺得這些技巧對我很有幫助,提供出來,
希望能給正在準備托福的考生一些參考。



個人托福閱讀成績:

第1次考試(準備第25日):Reading 22 (overall 89)
第2次考試(準備第39日):Reading 24 (overall 97)


一、如何讀懂有許多單字的文章-「練習閱讀」而不是「背單字」


托福的閱讀會有許多生字和專有名詞,
一篇閱讀做下來還是有不少生字。
要在短時間學會大量的單字,
對我來說是緩不濟急(因為我當初準備托福只有不到40天的時間),
所以我的重點是「練習閱讀」而不是「學習生字」。


練習閱讀和學習生字有什麼不同?


一般來說,傳統的閱讀方式,
是在閱讀文章的時候,一邊查閱生字一邊學新單字,
但是在托福考試中,考生不能查單字。
有的考生,是準備考試的時間緊迫,根本沒時間背單字。
而且常常背了不少單字,還是會在閱讀遇到沒見過的「專有名詞」。
一篇托福閱讀讀下來,遇到十幾二十個生字是很平常的事,
甚至許多生字還是題目的關鍵字。
但是其實就算「關鍵字」是不會的生字,也不影響作答。
因為文章內容通常就會說明那個字。


只要「讀懂文章」就等於「學會那個字」。


因此,練習閱讀的重點,就是「練習在有生字的狀況下,讀懂文章」。


只要能讀懂文章的七、八成,基本上就能答對托福閱讀大多數的題目,有一堆不認識的字也沒關係。


那麼要怎麼樣在有生字的狀況下讀懂文章呢?以下介紹我的方法和一些技巧。


技巧一:逐字閱讀、拼出聲音
閱讀時,如果遇到不會的單字,千萬不可以在腦中跳過。
不管是不是生字,一定要逐字閱讀。
只要習慣,速度就能夠加快。(閱讀的速度絕對比用嘴巴說還快)
不會的字怎麼辦?
先用拼音的方式,在腦中拼出那個字的聲音
(至於拼音正確與否沒有關係),
用這個聲音來做為記憶的儲存點。

假設它是一個專有名詞,
然後那篇文章有關於這個名詞的資訊,
你就把所有有關於這個字的資訊,儲存到這個聲音上去。
那就跟你已經「會了」這個字是一樣的。
因為閱讀到的資訊有一個「儲存點」了。

閱讀時,千萬不可跳過不會的字,那會讓你越讀越不懂。
因為你的閱讀記憶將會存在太多「空白點」或「斷點」,
讓腦中的資訊無法連結。

逐字閱讀是基本(就算是瀏覽也一樣)。
只要讀得夠多,就會越讀越快。
我用這種方法練習讀有生字的文章,
讀到最後,有生字和沒生字基本上沒什麼差別,
因為八成以上的字都認識,
所以即使有不懂的生字,還是能夠了解文章的內容。


只要掌握這個技巧,即使文章有不會的生字,
還是能夠讀懂內容。
(當然前提是你至少要認得七八成的字,如果不會的字太多,那代表這篇文章超出你的程度太多,還是只能從單字背起)


當時為了練習這個技巧,我去圖書館借了幾本經濟學人來讀。
選擇經濟學人的原因,是因為經濟學人的文章議題豐富,
而且句子有一定難度,還有許多生字(對我而言)。
我覺得經濟學人跟托福閱讀的文章難度很像,甚至還難一些。
所以我就用經濟學人當作托福閱讀的練習。
練習的重點當然「不是為了學新單字」,
而是「練習在有單字的狀態下讀懂文章」,
所以單字我一律不查,只練習快速掌握文章重點。
我發現經過練習後,幾乎都能掌握七成以上的內容,
而且閱讀速度也有大幅進步。


我後來也發現這的確是一個很有用的閱讀方法,
所以考完托福之後,我仍然繼續使用這個方法閱讀英文。


(我想補充一個小故事,
就是我以前去上旋元佑老師的課的時候(可以自行估狗旋老師是誰),
他就推薦不查單字的大量閱讀法。
但當時閱讀時,看到不會的字不查,總是覺得不安,
所以並沒有真正使用這種閱讀方法。
遇到不會的生字,常常還是會忍不住查一下。
但這次準備托福的時間很趕,又必須短時間提升閱讀速度,
和讀懂有生字的文章。
真的是練習完全不查單字閱讀,
也發現這個閱讀法真的很有用,
能夠幫助我大量而且快速的閱讀。)




二、設定一篇閱讀的作答時間為15分鐘
60分鐘要做完3篇托福閱讀,
所以1篇閱讀的時間是20分鐘,
3篇做完剛好60分鐘,我一開始是這麼想的。


但是我後來發現這種作答時間的設定方式,
就是造成我無法在時限內完成閱讀作答的原因之一。


我一開始設定20分鐘內做完一篇閱讀,
但是做完三篇的時間總是超過60分鐘,
覺得很難在20分鐘內完成一篇閱讀。
後來看到某個人的考試心得,
說他設定15分鐘完成一篇閱讀,
做完三篇還有15分鐘可以檢查。
我才恍然大悟我的設定方式錯誤了。


60分鐘內完成三篇閱讀,誰說一篇閱讀一定要用20分鐘?


我醒悟到自己不應該設定20分鐘完成一篇閱讀,
而是應該設定15分鐘完成一篇閱讀
當我改變設定後,我發現大概50分鐘就完成3篇閱讀了,
還多出10分鐘可以檢查。
僅僅只是改變作答時間的設定,就大幅提升我的作答速度
(雖然還是沒有辦法以15分鐘完成一篇閱讀,但是這樣子的進步已經非常顯著)


為什麼僅僅只是把設定完成閱讀的時間縮短,
就能夠大幅縮短閱讀的答題時間呢?
我發現當我設定20分鐘做完一篇閱讀的時候,
常常會因為覺得還有時間,
所以花太多時間去思考某些選項和題目,
比如說某一題閱讀有4個選項,當我看到第2個選項的時候,
已經有80%確定是2了,
但是我還是會把4個選項都看完再選2。
但是當我設定15分鐘做完題目的時候,
我如果看到覺得正確的選項就直接選下去了,
完全不浪費時間(尤其是字義、同義字、填空等單純的題型)。
這些時間省下來,就能大幅提升作答速度,而且幾乎不影響作答的正確性。


簡單來說,托福的作答就是要「快、狠、準」
我發現托福閱讀不太會設陷阱題
最多也只是分辨字義稍微的差異而已。
不必花太多時間思考,把時間花在閱讀文章還比較有用。


有時候,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不用想太多。




三、把能夠答對的題目答對比較重要
托福是「答對的題數越多越高分,答錯不倒扣」的考試
所以「把能夠答對的題目答對」,
這樣的策略,比較能拿高分

與其把時間浪費在「花時間想也不一定答對的題目」上,
不如「把會寫的題目先答對」比較好。
短時間沒辦法回答的,就先隨便選一個,
全部題寫完,有空再回來思考。


大部分的人不太可能把閱讀全寫對
(以滿分為目標的人大概不需要本文的建議XD)。


因此給自己適當的心理建設,
「容許自己做錯一定數量的題目」、
「容許自己有不會的題目」、
「容許自己用猜的」,
換取把作答速度加快、把題目寫完、把能夠答對的題目答對,
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