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Day 1 - In The House 入住破屋 - Part One:The Lock


<Day 1> In The House  入住破屋
Part One:The Lock
因為我比宿舍開放的時間提早一周到比利時,因此在宿舍開放前,我先找了airbnb的房間。


我找的房間是一間雅房,基本上就是簡單然後價格不太貴,離市中心和學校不遠這樣。


屋主說他要上班沒辦法拿鑰匙給我,所以給了我一個暗號,叫我到他家附近的小吃攤,要先跟小吃攤老闆說暗號,然後老闆就會從隱密的地方拿出一個白色信封給我,裡面會有鑰匙,還有(我要殺的人)房間的使用說明,像特務一樣。


他說他的房間在second floor,我要走4 stairways就能到他的房間,房間號碼是9。


我從機場坐火車到根特火車站(GENT-SINT-PIETERS),從火車站拖著30公斤的行李,走了20分鐘的路到小吃攤。沒想到小吃攤還沒開門,我只好在附近沒太陽的地方等了半小時。好不容易拿到信封之後,心想只要走兩層樓就能到房間休息了,結果完全不是那回事。



因為他的房間根本就不在二樓。


所謂的4 stairways不是指四階樓梯,是「四層樓梯」。


如果每層樓梯之間,都能容得下兩間3公尺高的房間,那麼用台灣的標準來看,不對,是用任何一國的標準來看,都叫一層樓。所以你是五樓好嗎,老兄?


所以我搬著30公斤的行李箱爬了四層樓梯,一邊想著再搬這麼重的行李下去,手就要受傷投不出150公里的快速球了(本來就投不出來)。


到了房間之後,覺得有點悶熱,想吹個電風扇,就在房間裡面找風扇,發現房間裡只有暖氣沒有風扇。才想到我已經在一個連家樂福都不會賣風扇的國家了,只好打赤膊在房內活動。


休息一會兒之後想尿尿,就到共用的浴廁去上廁所。浴廁裡只有一個馬桶跟一個乾濕分離的沐浴間,沒有洗手檯(洗手檯在個人房間裡)。浴室的門鎖上插著一把鑰匙,但鑰匙是拔不出來的,要用的時候就自己鎖上。


當上完廁所後,想要回到寢室內的時候,赫然發現鑰匙竟然轉不動?


我試著往左邊轉,不動。往右邊轉,不動。左右扭動,還是不動。


甘,這三小,鎖該不會壞了吧。


我不死心,又轉動鑰匙嚐試開門。在台灣租過四間房子,拿過各種鑰匙開過十幾種鎖,其中也不乏老舊的鎖,我知道有些老鎖裡面的彈簧鬆了,必須喬一下角度,要把鑰匙插進去一點,或把鑰匙拉出來一點,甚至是把鑰匙往上頂,才會把彈簧頂在正確的位置,就能打開鎖。因此我不斷在浴室裡面嚐試。


左轉、右轉、上提、下拉、用力、放鬆,就這樣轉了五分鐘,是的,各位觀眾,我受困了。


幸好我有帶手機,而且已經連上wifi,於是我傳訊息給房東,並試著保持冷靜。
“Is the lock of the bathroom broken? I am inside the bathroom, but I can't open the door?”


房東沒有立即回訊息,很正常。沒有人會一直檢查email的。於是我繼續嚐試開鎖。


比利時的夏天還滿熱的,一般來說白天28-30度是很正常的。於是我就在剛到根特的一小時內,困在廁所裡,滿頭大汗地嚐試開門。一邊心裡想著,難道我來比利時第一天就要打電話叫消防隊了嗎?


我不確定到底是順時針轉開鎖還是逆時針轉開鎖,只能兩邊都轉轉看,並試著增加力道,但又不敢太用力,因為萬一鑰匙斷了,我就連剩下最後一點開門的機會都沒有了。於是我坐在原本是放垃圾桶的椅子上,面對著純白的門,不斷轉動門鎖嚐試把門打開。


整個畫面充滿了禪的味道。



就這樣過了十分鐘,我觀察到當我把鑰匙往順時針轉的時候,就算我用力轉也轉不動,但是逆時針轉的時候可以轉動一圈(但鎖不會開),而把鑰匙往上頂的時候,比較容易轉動鑰匙,所以我嚐試把鑰匙上頂,用力向逆時針轉。


咖!鎖開了。


我獲救了。


Welcome to Europe.













-----------------------------------------------

(後來實驗觀察發現,鎖真的有問題。不知道是老舊還是什麼原因,總之不能轉到底。當順時針轉90度的時候,鎖頭就會鎖上。這時候必須到此停止,不能轉滿180度。如果轉滿180度鎖就會卡住,就必須花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正確的角度開鎖。)

下面是我拍的房間照片:
圈圈就是我住的房間,房間外面有一個陽台。
外面看起來是三樓,其實是五樓。
左邊的窗戶那間是浴廁。


房間-1
房間-2

房間外景觀
房東喝了很多啤酒,喝完把瓶子都丟在陽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