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Day 9 - 鎖是跟我有仇嗎? Locks hate me.

<Day 9>  鎖是跟我有仇嗎? Locks hate me.


昨天終於住進宿舍。

我的宿舍在離市區有一點距離的地方。我的宿舍裡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地方,一切都和我想像的不一樣,有機會再好好介紹。

我的房間在宿舍的四樓。當我在排了一個半小時的隊,好不容易check in拿到鑰匙之後,拖著30公斤重的行李,在歐洲古老的碎石路上,走了二十分鐘,再坐了十分鐘電車到宿舍。再次覺得我的手快要受傷,投不出150公里的快速球了。

到了房間門外,想要打開門,覺得鑰匙怎麼有點難用?不管怎麼樣,總之花了一點時間後打開了。把東西歸位一下就已經累到不行了。休息一會騎腳踏車去學生餐廳吃飯,然後回宿舍後洗澡就睡了。

宿舍裡只有有線網路,沒有wifi,因此我想要自己架設wifi環境。於是決定明天早上去比利時燦坤買無線路由器。

到了早上,當我想要打開門出去的時候,發現奇怪,怎麼鎖打不開?(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Deja vu?)



當我覺得鎖怪怪的時候,就已經先確定開鎖的方向了(經驗使然,開鎖方向順時鐘)。因此我就往順時針方向左右轉動鑰匙嚐試開門。但不論怎麼轉,就是會卡在同一個地方轉不過去。我拉出來一點轉,頂上去一點轉,用力轉,用兩隻手轉,鎖不動就是不動。該不會鎖(又)壞了吧。


鎖是跟我有仇嗎?


於是我(又)搬了椅子,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對著藍色的大門,不斷轉動鑰匙,嚐試把鎖打開。



整個畫面(再度)充滿了禪的味道。








當下我想要唱一首跟禪有關的歌,歌名就叫做:


「誰能比我慘~ ~ ~」


卸卸。


因為我確定開鎖的方向是順時針,所以我毫不懷疑,一心一意地向順時針的方向扭動鑰匙,就這樣開了十分鐘,在我不斷用力的扭動之下,上天彷彿聽到我的祈求。

咖!鎖開了。

我沒有時間感謝上帝,因為我必須趕快出門買到路由器,不然就沒有網路可以用,某些方面來說這比被鎖在房間裡還麻煩。而且下午要參加學校的活動,時間有點趕。

我花了一點時間把門鎖上(但沒有開鎖的時候久)。然後去坐電梯。我在電梯裡遇到另一個學生,就跟他聊一下。

Is your room lock easy to open?

Yeah, it's quite easy. What's wrong.

My lock doesn't work well. I was locked in my room for more than ten minutes.

That's too bad.

我騎上腳踏車去比國燦坤買了路由器,打算拿回宿舍放再去參加下午的活動。我到了門口,在門外搞了半天,活像個闖空門的小偷。嚐試開鎖十五分鐘之後我放棄了,於是把那一盒剛買的WIFI路由器放在背包裡,騎著腳踏車先去參加活動。

一小時後活動結束,我騎車直奔學校的住宿部門(housing department)。找到負責的人,告訴他。

I checked in yesterday, and there are some problems with my room. The lock is really hard to open. I need to try many times to find the right angle and use much strength to open or lock the door. This morning, I was locked in the room for more than ten minutes...

Oh, that's too bad. (今天第二次聽到)
Could you give me your room number please? I'll find someone to fix it. 

我跟他講我的房號,再補充說明。

I can not get into my room now. I have tried 15 minutes to open the door, but it just doesn't work.

You can not get into your room? That's EMMERGENCY!

他終於搞懂我在說什麼了。

I will send someone to fix your door IMMEDIATELY!
He will arrive at your room in 10 minutes. You should get back right now!

當我騎著腳踏車回到宿舍的時候,發現還沒有人來。於是我繼續嚐試開門。但這次我竟然連鑰匙都插不進去?

本來只是打不開,怎麼出個門回來,連鑰匙都插不進去了。啊我是看到鬼喔?

過了五分鐘,一個看起來很親切,穿著工作裝的比利時人來了。

Hi, I've changed your lock.

難怪我打不開。

I just came back to my car to get some stuff.

我稍微跟他說一下鎖的情形之後,他說本來以為只是鎖頭舊了而已,但是聽起來可能必須把整個門鎖都拆下來調整才行。然後他就把整個鎖拆下來檢查一遍。



 
   



他工作的時候我們聊了一下天。我跟他說這不是我第一次被鎖在房間裡,他聽完我的故事後大笑。我們聊了一堆有的沒的。然後我問他為什麼比利時人的英文都講得這麼好,幾乎我遇到的所有人都能說流利的英文。(我讀書的地方在比利時荷語區,當地人平常生活大多說荷語,少數說法語。但大多數人通常都能說荷語、法語跟英語)。他說他英文講得不太好,但高知識份子的英文都很流利,他其實沒接受過英語教育。我問那他是怎麼學英文的。他說:

I watch English movies.

就是跟Lucy差不多厲害的意思。







他幫我換了一個全新的鎖,非常好開。我向他道了謝,然後他就走了。臨走之前,他跟我說:

Good Luck!






我暫時不想聽到關於 Lock 的事情。卸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