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Strangers that are not strange

<Strangers that are not strange>

上週晚上參加學校辦的台灣博覽會。在我們學校的台灣人其實沒幾個,到會場後喝了點飲料小聊一下,沒什麼事本來要離開了。但是後來有3個當地的比利時學生來找我們聊天。他們是當地中文系的學生,兩個是比利時人,一男一女,女生的媽媽是香港人。另一個是西班牙到比利時來的交換學生


我本來以為只會聊個十分鐘就會結束。沒想到我們一聊就聊了快三個小時。


還買了薯條。










我們聊了學習中文的事,還有華文音樂。西班牙女生最喜歡的華人藝人是JJ林俊傑,還一起唱了幾句「背對背擁抱」。聊了卡啦OK,韓劇,三國演義、戰國時代。另一個比利時男生,住在布魯日,說這學期要讀金瓶梅。最後發現原來他們最喜歡的是韓劇。後來另一個比利時女同學也來加入我們。香港二代和西班牙女生超愛K-POP和韓劇,當她們放韓國男團的歌的時候,就跟追星族一樣陷入狂喜。看到外國人對亞洲音樂、戲劇和藝人如此瘋狂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說起來其實很有趣,因為我在比利時短短二十天內已經被不認識的比國人搭訕三次了,每次都聊半小時以上。第一次是在當地學生的kick-off party,有一個比利時人和他的朋友,看到東方面孔就跑來跟我們說中文。因為那個比利時人在新加坡讀過一年書,中文講得還可以,然後還有因為他喝醉了。新加坡男纏住我的朋友,他的朋友就跟我聊天(但他不會說中文,所以我們用英文聊天)。他的名字叫Looi,念機械工程,今年二十歲快要大學畢業,但是他畢業後不想做工程師,想去教小孩音樂。我們聊了很多,談了人生哲學、種族歧視、興趣與工作,後來他還買了一杯啤酒請我喝,走的時候給了我一個擁抱。








第二次是在圖書館前的廣場。那天我早上去廣場旁的銀行辦完帳戶,在廣場上休息。為什麼要休息,因為我忘了帶一些文件,所以一大早就揹著背包在廣場跑步+騎腳踏車二十分鐘去影印文件。在獲得充份運動後想要休息一下,就坐在圖書館前的廣場休息。

有一個比利時女孩坐在我旁邊,理了短髮穿了鼻環,散發濃厚的藝術家氣息。因為眼神對到,我就跟她說了聲哈囉,但其實我並沒有要聊天的意思,只是想表示一點友善。沒想到她反而主動跟我聊天。她說她在設計學校讀書,今天早上要到圖書館去查資料,因為家裡的網路帳單忘了繳,所以網路斷了,但是又有作業要交,只好一早到圖書館來寫作業。我們聊了很久,談到在一個不熟悉的城市生活有多麼不容易,為什麼比利時人都是語言天才等等有趣的事,也交換了幾個笑話和名字(她的荷文名字很難念,念起來像「嬰.兒」),圖書館開門後我們又聊了十分鐘才say goodbye。


我在這裡遇到的人大多很友善,也沒有感覺過種族歧視,可能因為根特是個小城市,而且是一個大學城(人口大約二十幾萬,而有五分之一的人口不是學生就是跟大學有關的教職員),有很多國家的學生來讀書。另外也因為校園裡人們的思想觀念比較開放,比較不會有歧視的狀況發生。


這些人也許只會在我的人生出現一次,而且只有很短的一段時間,我們永遠不會真正熟悉彼此。但我很高興能遇到這些友善的人。


因為這些人讓我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不再感到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